Off road 的正解

2008042510:00



off road 只是為了帶我們到一般道路沒有到達的地方

不知你看到【Off road】這個字眼時,腦海中浮現的是甚麼樣的畫面?是飛越、騰躍、俯衝下徒手都無法立足的陡坡、翻滾、漫天的揚塵、滿身的泥巴,還要加上一個很帥氣的摔車……如果你腦中的印象如此,那恭喜你,你很正常,在一直被洗腦的狀態下,這才是正常反應。但是,【Off road】真的就是這樣嗎?就字面上來看【Off road】 不就是離開道路嗎?沒錯!就是離開道路這麼簡單,每一個人都可以做,也是每一個人都會去做的事,除非一個人永遠都不上路,否則他一定事要離開道路,要不然他的吃喝拉撒睡會全都在道路上嗎?所以,就 off road這件事來說,我實在看不出離開道路有多麼偉大、多麼困難、多麼了不起、多麼危險、多麼炫耀……但很奇怪的是,許多人總能夠把一件極為單純的事情弄成好像很有學問似的,不但造成別人的錯覺認知,更是哄抬自己的虛榮心理。
  【道路】是為了帶我們到另一個地方,而【離開道路】是為了帶我們去另一個道路沒有到達的地方,那也只是因為有些地方有道路,有些地方沒有道路,如此而已,就這麼簡單。騎單車也是為了帶我們到另一個地方,不管你走的是一般道路或不是一般道路,其意義都是相等的。我有時也會騎【Off road】那是因為道路無法到達我所想要去的地方,不離開道路就到達不了,是有其必要性的,而且【Off road】是一種方式或是一種手段而已。可是也有人把【Off road】作為目的,只是為了【Off road】【Off road】,我認為這是個人喜好的問題,如果他不破壞環境(但實在是難免)、不影響他人,倒也無可厚非,但若只是為了炫耀,那心態就應該調整了。試想:登山的人向健走的人炫耀、跑步的人向騎車的人炫耀、爬坡的人向走平路的人炫耀……這些不都是極為幼稚可笑嗎?每個人運動的領域不同,老虎伍茲和王建民能一起比嗎?,如果可以比,那是要比推桿還是要比擲準?所以【Off road】又有甚麼好炫耀的呢?
  至於【Off road】有沒有危險性呢?答案是:當然有!就連小販在騎樓下賣燒肉粽都會被跳樓的人壓死,難道【Off road】會沒有危險?其實只要跨上單車隨時都有危險,但是走路、開車同樣也是有危險啊!我認為,一個人選擇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有責任為自己避險,必須能夠清楚主觀的狀況與客觀的環境,正確的判斷可行之道,當我騎車出門時,我一定會想到這不但是要一趟快樂的行程,更是要一趟平安的行程,我必須為我自己的安全負責,也是為家庭、為社會負責,所以我承認【Off road】時我不會去做飛躍俯衝的動作,不得已時我也會下馬推車,甚至扛車,而且絕不認為這樣是很沒面子的事。(事實上敢這樣老實承認的人也真不太多,大家都知道男人講話總是......心照不宣啦!)我甚至聽過有人說:Off road不摔車的話豈不是笑死人?似乎摔車才是很神勇的事,我卻認為摔車就是不對,不管Off road 或是 On road 摔車就是不對(雖然自己也摔過好幾次,而且還摔到進醫院躺了十天,很少人摔得比我重了吧),因為一定有哪些差錯才會摔車,這差錯可能是自己判斷錯誤、操作不對、或沒準備好、或訓練不夠,而這些都應該可以避免的。
  最後再談到飛越、騰躍、俯衝、翻滾……又是怎麼回事?這應該已屬於極限運動的範疇。當然在適當的條件下:有一定的場地、完善的裝備、充足的訓練,真正愛好此道的人,往往能以令人嘆為觀止的表現獲的該有的掌聲與尊敬,但我敬佩他們並不一定就是要與他們同樣這麼做,因為我沒有這方面的訓練,又面對不確定的場地,裝備也不同,目的也不同,運動的範疇也不同,所以我不會盲目去做的,雖然我有冒險精神,但不會有冒死的莽撞。更不會偷偷扛車回家然後卻向人炫耀:我飛下來的。

off road就只是離開一般道路而以,並不是多麼偉大、多麼困難、多麼了不起、多麼危險、多麼炫耀……

off road必須為自己的安全做好負責任的準備

隨時掌握主觀的狀況與客觀的環境,判斷正確的可行之道

off road與極限運動是不同的領域,不必勉強自己去做無謂的冒險

不論是on road 或是off road,平安歸來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