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獨行之 -- 穿越台灣脊樑的南橫(下)

2008040210:00

第一天(上)

第二天(中)






 

第二天 (下):過了隧道就是台東縣海端鄉,東台灣的天氣果然與西台灣不同,這邊出口也叫埡口,以雲海聞名,今天也不例外,頭上是陽光普照,腳下卻白雲翻騰,好一幅壯麗的河山美景啊!可是我卻整個腳底都涼了,根據以往騎高山路線的經驗,我知道要穿越濃密雲層是最痛苦的事情,那種絕望無助又帶著恐懼的感覺是一種要命的煎熬,尤其是一個人獨騎,尤其是寒冷又荒涼的高山,更尤其是漫漫無盡的險降坡(在濃霧中下坡比上坡更危險許多)……怎麼今天全被我碰上?所以我先前才會說可以吹口哨下山又錯了。不過該擔憂的事等下去時再去擔憂吧,既然上到這裡就用力休息一下吧,把車牽到涼亭拿出午餐,來了一條有善的狗,我想起了這狗有名喔,曾在網路上看過牠,為了也表示我的友善,我把我的午餐分出一些和牠分享,可是看來牠似乎並不是餓才來看我吃東西的,因為牠只吃了一點點就沒吃,靜靜在旁陪我 (害我還要花一番工夫清理牠沒吃完的),這狗還真黏人,不管我到哪裡都亦步亦趨,我架好相機想與牠合照,可是牠卻只靜靜站在相機後方看我拍照,我想牠大概不太喜歡拍照吧,就隨緣了。今天的埡口有點冷清,但有狗相陪,卻是行程中最沒有孤獨感的。




  到了該下山的時刻,接下去是幾十公里的險降坡,又要穿越暗無天日的雲層,這可不比上來還輕鬆,先把保暖的裝備穿戴好,風衣是上來不久就穿上了,再加上腿套護腳,帶好手套包好頭巾,並除去護目鏡……檢查妥當後就出發了,而且狗也跟來了,原以為走遠一點牠自然就回去,可是牠並沒有要回頭的樣子,我的車子越滑越快,牠的奔跑也越來越急。老實說,這段艱苦的路有牠跟著將會好上很多,可是這一下去就是幾十公里,落差也有二千多公尺,然後牠不是又要很辛苦上來嗎?我實在不忍心,所以停車下來把牠趕回去,這也是整個行程中最難過的一件事。
 

  很快地過了向陽山大崩壁,也很快地進入濃密的雲層,由於雲層實在太濃,所以幾乎像是下著小雨,騎沒多久就發現風衣是無法支撐多久的,趕緊下車把雨衣穿上,再騎沒多久又發現眉毛已結滿了霧淞,手套上也有,我在想這時看起來是不是像慈眉道人,本想拍照,但能見度實在太差(約三公尺而,已超可怕的),天色又很黑,空氣又濕路況又差,所以也打消了留影的念頭,只想趕快衝出雲層,可是實在快不起來,路不只是看不清,而且又濕又滑,不時的又會有窟窿、泥漿,甚至還有山壁滑落的土石,真是騎得膽戰心驚,單車不比汽車,只有兩個輪子是經不起任何一滑的,更恐怖的是這一路下滑的陡坡,雙手拉煞車拉得又酸又痛,可是又不能放鬆,另外更嚴重的一個危機是煞車過熱的問題,一旦過熱後果實在不堪設想,所以必須非常專注的雙手輪流點放,但也實在心裡怕怕的,所以我強烈建議車友:千萬別選南橫獨騎,要騎最少也要找四五個伴再上來。
  在感覺經過好幾個世紀的奮戰後,好不容易雲霧已經較淡,雖然還是有霧但已可以看到路旁景物,也首次遇到有人,是三輛四驅越野車(應該是一個車隊),總算有從宇宙洪荒回到文明的感覺,這時已經下到摩天農場,心也才寬鬆下來。還好老天保佑再加上我的車子爭氣才能一路平安,要是在上面出個甚麼差錯,哪裡找救兵啊!
  由於這一段路耽擱不少時間,所以從此以後加緊趕路,本想趕到台東,但是到關山天色已快黑了,落腳處都還沒著落,所以決定就在關山找個宿點,反正最主要的南橫已過,再來可以隨興地騎了。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Hengliang Liu 於 2016-07-25 21:00 1F
  • 大哥真的是勇者!
  • 版主於 2016-07-26 00:08 回覆
    那已是多年前的往事了。
    現在南橫好像也還通不了,世事多滄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