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潭菌物誌 鬼傘篇 之1

2008060310:00

 

上一篇文章已經承諾要繼續做下去的,現在依約還債,希望怕肚子痛的圖友繼續支持 - - - - - -
  梅雨季節是觀察菌物的良機,蘭潭地區由於長期以來禁止開墾、砍伐,所以森林覆蓋良好,人為干擾不多,所以是菌物觀察的好地方。也許有人嫌它幾近原始,遊憩設施太少,但也因此使得這裡的生態系保存良好,物種足以讓你目瞪口呆。所以不管你喜不喜歡,原始是這裡最大的資產,其他地方很難有相同特色。

  言歸正題。該來說說介紹今天的主角 - - 鬼傘。鬼傘不是單指一種菌,而是一個家族,也就是說它們家的成員都姓鬼傘 - - - - - - 好奇怪的姓氏喔,為甚麼叫鬼傘?答案是 . . . . . . .

     ↓

     ↓

     ↓

     ↓

     ↓

     挖耳災!?   也許看完文章就懂了,你還沒往下看怎就先來問我?

  有許多人都把長得像一支雨傘的真菌都稱為『蘑菇』,其實蘑菇只是傘菌之中的一個家族而已,另外還有很多不叫蘑菇的家族呢!今天介紹的鬼傘就是傘菌之中比較常見的家族,它們通常喜歡潮濕、溫暖、陰暗的環境,常出現在朽木或腐植質豐富的土壤,我們看到的一支支小雨傘其實只是她們的『子實體』,哦?甚麼是子實體?〈其實可以不管它那些學術名詞啦,它就是類似植物中『花』的作用的東西〉。許多種類的鬼傘有群體萌發的現象,所以他的『子實體』不發則已,一發就是整群整簇的,頗為壯觀,也很難不被人注意,但也有許多種類的鬼傘不會群體萌發。
























  鬼傘的『壽命』通常很短,有些種類在清早出生,到太陽升起時就已經『死亡』了,難怪她們還有個名子叫『短命菇』,更可怕的是有很多鬼傘『死』後還會化作一灘汙水〈天啊!我們總是要用人類的生死觀念來解釋其他物種,它們的生命型式其實是與我們不同的啊!〉



太陽出來就化作一灘汙水的短命菇


  另外有一個我最不喜歡被問到,卻常常免不了被問的問題:『它能不能吃?』我的答案一律是『你吃吃看!』。我覺得我們的民族性已經被譏為上天下海無所不吃的惡劣形像,為什麼我們還是總以『食物』的眼光看世界?難道不能以永續共存的眼光來欣賞世界嗎?先提出來說明一下,以免有人怪我不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