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弟兄抓蛇記

2008031610:00
  今天傍晚像往常騎上單車要到我常出沒的地盤樂活去,還沒出市區,在一個十字路口停下來等紅燈,這時橫向並沒有車也沒有人,倒是有一條六尺長的錦蛇趁綠燈過馬路(你看我們的交通安全教育多麼落實!),突如其來的景象讓等紅燈的人車都看傻了眼,今天剛好我帶了相機,雖然是台傻瓜但也趕快拿出來記錄。由於天色不是很亮,所以對焦較慢等快門開啟蛇已跑出取景範圍。這時突然一輛箱型車疾駛過來,我以為是要碾壓牠,正要出言阻止時,車又緊急煞住,車上跳下一人,原來是打火弟兄,他衝向蛇去,以熟練手法抓住蛇尾,再經幾番拖拉壓制,終於將蛇手到擒來,我以為是有人報案他才趕來抓蛇,原來他也是恰巧開車經過,正好在我對向車道等紅燈的第一台車,所以趕快衝過來抓蛇,原來天下事就是這麼巧啊!
  其實錦蛇是無害的動物,既溫馴又漂亮,要不是人類自己的恐懼心,牠應該也可以是很好的鄰居(他專吃老鼠),我在想;今天若不是剛好有這位打火弟兄經過,這條蛇的下場99%會被亂棒打死,可是牠被抓我也有些擔心,會不會進了萬物之靈的五臟廟?只好拜託打火弟兄看在牠比我們許多國人更遵守法律的分上(老實說我也曾闖紅燈過呢!慚愧中…)好好善待牠,若找不到適當野放地點,至少也送交特生中心處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