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條朝聖路有多遠?

2011040210:00


路有多遠?
可以是兩小時,可以是兩年,可以是一生沒有走完
有人搭乘飛機迅速掠過
有人匍伏跪拜虔敬走過
有人中途倒下,再也沒有起來過
我,踩著單車去過,
但又算什麼?

路有多遠?
就看心有多誠
遙遠是盼望、是頌歌
遙遠是不及、是史詩
必須用生命去詮釋
但是……
也許……
永遠到達不了才是最高境界的朝聖之路



幾個從甘肅來的朝聖僧人,一路匍伏大跪拜,在然烏與我不期而遇,我們目的地同樣是拉薩,只是我再過幾天就到了,他們卻還有幾個月要走,而之前他們已用了一年半的時間,但付出的堅忍與毅力又何止千百倍於此?雖說我不會去做和他們相同的事,但對他們絕對是打心底肅然起敬。

很多人形容他們是以身體丈量大地,他們聽說只是笑笑,但我看出他們的眼神堅定地透露一種信念:大地是神聖、偉大的,他們謙卑地用全部身體,親吻走過的每一吋土地,他們是虔誠地用全部生命供奉神聖的大地。





不論你是騎在車上、坐在車上、或是走在路上,遇到這些匍伏的朝聖者,你如何看他們?


朝聖者的補給車。他們也沒輕鬆多少,平路當然還好,但別忘了更多的是砂石土路,還有數不完的高山隘口。

到了拉薩,這次的行程算是暫告段落。當然,在這裡又看見更多朝聖的人潮。幸運的人能夠走到這裡,但也有人在中途倒下,倒下的人他們把靈魂寄予神鷹,藉由捨身天葬,乘著神鷹繼續他們的朝聖之路……










幸運的人可以到目的地,但並不就是結束。轉山、繞寺,還有十萬次的大跪拜......心有多誠,路就有多遠!

在回程飛機上,引擎怒吼聲中一下子衝上神鷹所不能及的高度 ── 許多人只能夢想而到達不了的高度。但又如何?
無法到達的人在遙望中滿是期盼、滿是寄託、滿是希望;而到達得了的,卻得明白高處只是無盡的虛空。
何者幸?何者不幸?
也許有一天,他們也因著飛機而知道:神鷹不再是神鷹,天上不再是天上……
真該痛恨為何人類有如此野蠻的文明。

隨著飛機爬升,耳邊彷彿響起一段藏區歌謠,歌者唱著:『祖先們一生沒有走完的路啊!……』
腳下起伏的山川逐漸從視線中糢糊。不是因為高,是因為淚!


帶著激動和淚光離開,我會再來的,這是一條未竟之路,一條一生走不完的路


  •   lily C. 於 2012-05-19 19:45 2F
  • 專注於一條道路和自己的影子,
    或許是另類的"寧靜革命"..
    呵呵!

    對朝聖著致最高的敬意!
  • 版主於 2012-05-20 00:24 回覆
    朝聖的真義應該是堅定地實踐對自己的承諾,每個人都可以在任何地方開始自己的朝聖之路,誠如您言,每一個努力實踐對自己承諾的人都是可敬的。
    謝謝你!讓我聽到共鳴的聲音
  •   Maggie W 於 2011-12-31 11:09 1F
  • 呵...找到了....西藏這篇....

    真的好美喔....

    真讓人感動~他們的虔誠....

    跟佛菩薩的心....更近了........
  • 版主於 2011-12-31 14:07 回覆
    西藏就是處處都可遇見感動的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