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旅2 天路

2009040810:00

1300年前,一位十六歲少女,踏上遙迢天路,從長安跋涉三千公里,下嫁土蕃,從此徹底改變了西藏,影響至今不減反增。這就是文成公主 ─ 以前只是從書本上讀到的一個人物而已。

然而,當自己也踏上這段足跡時,卻怎麼也忍不住內心的激盪,雖然省略了長安到青海的一千公里;雖然全程已經架設了橋樑,挖通了隧道,鋪設了公路、鐵路,;雖然有恆溫空調、加氧加壓的舒適車廂,許多人還是因為高原反應,躺得七葷八素。我幸未發生高原反應,所以一路猛拍不少照片,此行雖帶了20GB的記憶卡,心知一定不夠用,所以又加帶一顆OTG硬碟,拍滿的記憶卡就可以先移到硬碟,沒想到硬碟也患了高山症,竟然給我掛點,害我從成都、西寧一路到唐古拉山口的二千多張照片幾乎全部化為烏有,只剩下在西寧、青海湖用小記憶卡拍的幾張照片而已,這損失豈只用『欲哭無淚』可以形容!
當然,往後的行程也只好很『省著拍』啦!
 
 
 
 
 
 
 
 
 
 
 
 
 
 
 
 
 
 
 
 
 
 
 
 
 
 
 
 
 
 
 
 
 
 
 
從青海入藏,約二千公里,被稱之為天路一點也不為過,大山大水幾乎可以在這裡看盡:一望無際的青海湖、祁連山下的大草原、中國境內最大的柴達木盆地、萬山之源的崑崙山、廣大的無人區可可西里、南北極之外的凍原土地、與天齊高的高原和山口、還有長江源、黃河源......
 
現在可以一路搭乘舒適的火車,但遙想當年......光是這麼長的距離就令人腳軟了,一眼望去好像是平坦的地面,實際上有湖泊、濕地、河流、厚厚的草甸,還有崎嶇不平的地面,卻沒有道路、沒有橋梁,更有不可克服的高山反應和缺氧的空氣,要通過真不容易啊!想想自己坐火車上來,實在有點汗顏,不過,這次算是勘查路線好了,如果下次有機會再來,我要騎單車用雙腳穿越它。
 


  •   Maggie W 於 2011-12-31 11:24 1F
  • ???沒照片...

    呵~~
  • 版主於 2011-12-31 14:15 回覆
    在地圖日記就弄丟不少照片,搬過來後又丟更多,要補齊實在很費時,我會盡量補上。
    造成閱讀不便甚感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