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影

2015033112:46
從早期的暗箱、銀版、底片,到現在的數位時代,攝影所記錄的都不過是殘影而已



阿里山的櫻花季還沒過去,如果現在上山賞花......



花依舊漂亮,景依就迷人



但在美麗的背後......



有些事就是沒說出來,是不想煞了風景?或是選擇當鴕鳥不願意看見事實真相?



事實上阿里山的櫻花老了、病了,而且病情不輕,這幾年更是病情加劇



樹老自然多了分蒼勁之美,這就是為何到處都有爆開的粉嫩櫻花,我卻獨鍾阿里山的原因。

然而阿里山這塊歷史最悠久、名氣最響亮、穩坐台灣第一賞櫻勝境數十年的招牌,還可以維持多久?



花草樹木本來就各有其生命週期,我們也不必為其凋零而黯然神傷;而且吉野櫻又不是競爭優勢樹種,能在台灣山林享有榮耀這麼久,就算現在壽終正寢也稱得上福壽全歸,毫無遺憾。

但我看的並不是這些。
數十年來,森林遊樂區從這些櫻花坐收多少門票?商家賺進多少好處?但這也不是甚麼錯,只是誰都知道吉野櫻根本不能自行繁殖,如果沒有人工培育,等這一批櫻花老死,阿里山就沒有吉野櫻 (阿里山雖然號稱擁有許多櫻花品種,但花季拿得出來當招牌的,也就吉野櫻而已) ,而這些商家、遊樂區又為櫻花做了多少?
以前有沒有做我是不知道,但現在看見的就只是一株株被樹醫生開堂剖肚、覆上塑膠皮膚、支著鐵鑄枴杖的老殘櫻花,一點也感受不到老樹的蒼勁,反而充滿『晚景淒涼』的落寞;我絕不是質疑樹醫的能耐和貢獻,相反的,我對他們有著高度的敬意,不過有句話說;神仙難救無命之人。如果樹真的老了,如此苟延殘喘又可撐得了多久?
十年樹木,現在復育也得十年之後才見成果,如果進一步要求蒼勁,又要再加數十年,這期間是否還是只能依賴這些老殘櫻花用盡氣力為遊客擠出最後一絲諂媚?

我希望這些都只是瞎操心,也許早已有人未雨綢繆,如此幸
甚!如或不然,阿里山櫻花遲早會只是殘影



【另一個話題】
美麗的花朵人人喜愛,不分貧富貴賤,誰都有賞花的權力。賞花不一定得扯上氣質,但一定要有水準。
賞花就賞花,為甚麼非得要入花叢?要攀樹枝?我真的很慚愧地說,在台灣這些行為還不算陌生。
還有,在許多國家已經成為全民公敵的自拍棒,台灣正夯得很呢!







 


  •   mary999 於 2015-03-31 23:43 2F
  • 版主於 2015-04-01 00:29 回覆
    謝謝!
    能在深夜還得到一個讚,今晚做夢也會笑
    晚安啦!
  •   企鵝王子 於 2015-03-31 19:22 1F
  • 樹和人一樣都會老~~~
    想不到阿里山的吉野櫻也已經垂垂老矣~~~
    到了該世代交替呢~~~
    好希望阿里山的櫻花綿延不斷~~~
     
  • 版主於 2015-03-31 23:27 回覆
    我相信這也是許多人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