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去來 4 津沙的雨巷

2016112116:39
下次來
記得帶把油紙傘
也許,可以遇著
一個丁香一樣的姑娘




阿為什麼是丁香而不是百合?
挖耳災!不這樣說你會以為我文青嗎?

ㄏ~~玩笑啦!旅行和文不文青應該沒有關係吧,有關係的是能不能有深刻的體驗與觸發。
當然,到處都可體驗、隨時都能觸發;但有個對的時機加上一個對的地點,也是很重要的。


馬祖南竿的津沙聚落應該就是對的地點了,至於我來的時機……只能說是對了一半。
那另外一半呢?
應該是在一百年前吧,
如果能早個一百年前來,也許要換我當雨巷詩人了 (太狂!此句該刪!)






且不管丁香,也不管姑娘,
雖然現在看來只是個偏僻又遙遠的沒落小村,但這個馬祖列島中最接近閩江口的津沙聚落也曾有過繁華的歲月,她曾是馬祖第二大聚落,
無奈的時空變化,居民大量外移,幾乎已成了空村,徒留縱橫交錯的窄巷與傳統建築的空房,空盪盪地見證著曾經的百年風華。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徬徨。 
(引自戴望舒的"雨巷"一詩)



旅人在想:縱使丁香的顏色褪去,但依舊保有她的芬芳;所以一踏上南竿,首先的目標並不是旅行團必到的枕戈待旦公園、最繁華的縣治介壽村、人氣吵翻天的八八坑道……
而是拎著行囊來這僻靜的小村,品嘗她的哀怨與徬徨。

這是個強風細雨的夜晚,民宿主人接待完我們已經離開了,除了孤零零的街燈,我的房間似乎是唯一的亮光,真的是一座空村?
獨自走在雨巷,彷彿…



她彷徨在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著,
冷漠,淒清,又惆悵。  
(引自戴望舒的"雨巷"一詩)



見鬼啦!我跟人家徬徨啥個?
不過還真的見鬼了


(老闆娘離開後,就成了包棟啦,不過感覺更像包了整個村,因為村子裡沒有其他客人了,就連本地人也看不到)

半夜裡,持續著傳來若有似無的敲門聲,在這百年老屋、在這空蕩蕩的村子、在這淒冷風雨的夜晚……恐怖哦!(難道司馬爺爺又在說鬼故事?)
不是啦,是我淡定的在民宿內品味著好久好久之前的記憶。
雖然我不敢自號大膽,但我知道現在不會有水鬼上岸摸哨,而且民宿主人離開前也交代過:今晚風大,這些老屋的門板被強風吹拂會有像敲門的聲音。這聲音,很小的時候在故鄉的老屋也聽到過(但那是颱風的夜晚),所以我淡定。




白天再看看津沙村,感覺又是不同。(聚落入口意象碑牌)

津沙過去因捕魚而繁榮,不過由於漁源枯竭,加上兩岸緊張時期的對峙和封鎖,村民難以維生而紛紛遷移,幾乎已成廢村,過往的繁華早化為雲煙,一幢幢日漸頹圮的古宅更顯滄桑與無奈。
不過近年來馬祖風管處和連江縣政府積極協助居民復舊,並且鼓勵發展觀光產業,所以津沙的這些古宅大都已恢復昔日樣貌。只是硬體雖然有了,人卻還沒有回流,看著冷冷清清的村子,還是覺得落寞。


百年老榕樹在台灣或許不難見到,但在馬祖可是非常難得。榕樹下與天后宮廟埕應該就是村裡最重要的兩處廣場了。還有,榕樹下的阿婆早餐店(沒有招牌)是我們在金沙唯一找得到吃的地方,但最好別坐在榕樹下吃(會加料喔)。



就是因為這一片金色的沙灘,所以才叫金沙。津沙是後來才改的名稱。(背景是東邊山)



西邊山還有許多古厝遺址,東邊山則出現了一些較現代的房子



往東邊山的小徑



從東邊山看澳中與西邊山



灣澳中除了那一小片金色沙灘,其餘還是馬祖典型的花崗岩崖岸



金沙水庫


換個沒有下雨的夜晚,
街燈依然明亮,但窄巷依然哀怨、依然徬徨
津沙確實需要遊客更多關愛的目光



有機會到這裡走走吧!可以帶把油紙傘,帶本書……
不覺得這比誠品還要文青許多?












 


  •   mary999 於 2018-05-30 09:12 3F
  • 雨巷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著,
    冷漠,淒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
    像夢一般的
    像夢一般的淒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支丁香地,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靜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裡,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 版主於 2018-05-31 00:51 回覆
    重新再讀還是那麼有感覺
    謝謝妳
  •   Hengliang Liu 於 2016-11-29 13:02 1F
  • 好美、好淒涼的聚落,大哥的文青筆觸雖然輕鬆詼諧,但仍透露著孤單老人的悲傷,這津沙真的是需要旅人。
  • 版主於 2016-11-30 00:22 回覆
    馬祖有些村落大半都是空屋,人口外流嚴重,看來確有幾分蒼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