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圈內的一串閃耀寶石 ─ 羅弗敦群島

2017091709:43


羅弗敦南部的雷納被稱為世界最美的漁村,但我一點也不在乎她是不是世界最美,因為她已經不是我們所認知的漁港等級了,何必在乎是不是第一?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仙境傳說?
事實上,不只雷納,羅弗敦到處都有漁港,也到處都是美到不行。




羅弗敦的山是堅硬的花崗岩,再經過冰河雕鑿,每一座都是大自然的傑出藝術品



羅弗敦群島南北長達一百多公里,陸上最重要的交通要道 ─ E10公路把像是碧藍大海中粒粒寶石的羅弗敦群島串連成了璀璨的項鍊。












海岸曲折多變,有垂直壁立的崖岸、有伸入腹地的峽灣、有柔軟潔白的沙灘也有風光明媚的海灣






是湖泊?是峽灣?或是海峽?在這裡常常是不容易分清楚的,因為很多時候看起來都一樣,但也不必管它是時麼,反正就是美。




繽紛的野花從海濱一直盛開到山坡,為本已美如仙境的羅弗敦妝點得更加美麗夢幻





雲,也是羅弗敦精彩的靓點,雖然變化快速的天氣使旅行產生若干不便,但北極圈的風雲天象不是我們這裡體會得到的,而我就是喜歡雲。



這些都是羅弗敦,但她的面貌還不止於此。

可是北極圈內不都是淒冷荒涼嗎?
也許吧,但是拜大西洋暖流之賜,羅浮敦群島硬是比同緯度的其他地區溫暖許多,夏天的溫度可以來到12°C。
雖然12°C對我們來說還是好冷,但已經足以讓羅弗敦在短暫的夏日裡百花齊放綠草如茵。

這裡本該是遺世孤寂之地,是堅毅的漁民在艱困環境中奮勇生存的地方,但因為她絕美的風貌被揭諸於世,『世界最美島嶼』、『世界最美漁村』…等等的頭銜紛紛為她的美麗加冕,慕名而來的人也越來越多,我也是其中之一。
不過我在乎的才不是甚麼『世界最美…』的頭銜,如果自己沒有這樣感覺,別人說得再如何最美也是與我無關。




挪威最普遍也最經典的住家型式 ── 漁屋,在羅弗敦更是如此


旅行,多少帶有漂泊與放逐的瀟灑;回家,總是給人溫馨與安全的踏實。
兩者都是人生最棒的經驗。

羅弗敦,這麼遺世獨立又美麗夢幻的地方,但是遠在海角天邊,要來一趟確實不是容易,如果還只是進大觀園般地傻傻逛逛、拍拍照,那豈不是天大的浪費?
(啊不然咧?)

當然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深入體驗羅弗敦,但這一次我只想把旅行經營得像回家。
(那得先在這裡為自己打造一個家吧?)
當然……難度非常高,不過弄個有家感覺的暫時居所總可以吧。

漁屋應該就是唯一的選擇了,在羅弗敦的住家建築,絕大多數都是漁屋,這種純由木頭建構、色彩鮮艷的可愛住家都會依傍水邊,漁夫們只要跨出大門就可以把陽台當碼頭。旅者我當然不太可能也去弄條船來打魚,不過坐在陽台觀看潮起潮落、思索浮雲為何總戀著山頭……既可享用溫馨居家又能品嚐孤寂漂泊。

 

家,是很微妙的名詞,不是有間房子就行;當然還得有人,但也不是有人就行。
還得有甚麼?那就由每個人自己去添加








至於家的地點~~~古時候孟母三遷也不過是要選個理想的住家環境。所以,家不是只有房子的問題,還得考慮環境。
我是沒有孟母那麼挑啦,但也要有些自己的原則:
1.有山有水風景優美  關於這點,在羅弗敦等於廢話,不符要求的還不容易找呢。
2.交通方便,生活機能齊全  雖然時間不長,但好歹也是暫時要把它當成一個真正的家。
3.沒有觀光人潮  絕對不要隨時被暗示自己只是個遊客。

於是我們選定了群島中部的一個小島,這樣要往北、往南都較方便。這真的是個小島,大約長只1.4公里,寬700公尺,有個很小的鎮區,有超市,有餐廳,而且有橋樑連接到E10公路,屋後對面就有停車場,而且這裡真的很安靜……簡直太完美了。


我們住在圖中間(中景)的小島,這是一次登山的行程中所拍的。




家的對面是個很大的島,正對著我們的是巍峨的高山,只是我一直弄不懂為什麼不管晴陰下雨,山頭這一團雲總不會散去,就算周圍都已晴空萬里還是如此。



直到有一天雲團突然消失,趕緊拿起傻瓜相機拍下(我的單眼早在阿勒松就掛點了)



雲消了,也看見西天更燦爛的晚霞,但我享受的並不是黃昏,而是午夜,這是北極圈內午夜的太陽。
















這裡並不是熱門的景點,遊客通常不會來,但景色仍然是很漂亮的。既然住在這裡,當然也要探索認識一下家附近的環境。








燕鷗算是我們的鄰居,牠們真的很吵,不過牠們才是真正的原住民吧,所以也沒有人敢提出抗議。而牠們也還懂得與人和平相處,入夜之後(入夜但沒有天黑),儘管牠們還是到處飛,可是也不叫了。




這些也是我們的鄰居,也許景色如畫,但還是有幾分孤寂。
對!這也是我來北極圈的誘因之一,如果要看繁華如巴黎,那我又何必來北極?










住的搞定,但還得弄台車子,每天可以快樂出門,溫馨回家






接下來,就是羅弗敦的旅程囉!
先喘口氣,下一篇再續


  •   外星人 於 2017-09-22 05:59 3F
  • 早安
    謝謝分享旅遊美照 ,帶我們紙上旅遊進入美麗新世界新視野!
  • 版主於 2017-09-23 00:52 回覆
    很高興能讓你喜歡,也要謝謝你,讓我有"與人分享"的快樂

    更歡迎常來指導
  •   亞日 於 2017-09-19 00:24 2F
  • 很期待你的續篇。
  • 版主於 2017-09-19 00:50 回覆
    謝謝你,我會盡量,也請為我加油吧!
  •   六妹 於 2017-09-17 16:30 1F
  • 哇!好美呀!這哪像是漁港?簡直就是世外桃源!!
  • 版主於 2017-09-18 00:11 回覆
    沒錯,這也看到挪威人民與政府努力維護的行動和決心,好令人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