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富且貴之島 —— 金門

2021062318:04
要我現在描述金門,我認為就是『既富且貴』。

(在寧靜的金門海邊看燈火輝煌的廈門夜景)


閩南沿海一帶分布著許多島嶼,對於這些島嶼自古以來就有富、貴、貧、賤的描述;且不說貧與賤,但『廈門富、金門貴』的說法眾所皆知。
廈門工商發達、經濟富裕是眾島之最,說她富當之無愧;金門禮樂教化、詩書傳家自古以來科舉功名不輟,當然是貴。
這一富一貴隔海相望的小島,往來素為密切。但兩岸分治隔離多年之後,現在廈門仍然富裕,那金門呢?

民國之後科舉廢了,功名路也斷,加上軍事緊張,到現在金門還是純樸小島,看到咫尺之隔的廈門,高樓大廈櫛比鱗次、夜晚燈火輝煌,我真的很想知道金門人的心中是甚麼感覺。
其實金門也是有過賺錢發達的機會,不過2017年金門拒絕了這個機會。

2017年10月28日,金門有一場博弈公投,開票結果以九成的反對票否決了在金門設置觀光賭場。如果公投通過,現在的金門也許會和廈門一樣有林立的高樓,一樣有夜間的燦爛燈光。
但金門拒絕了,賺錢不好嗎?繁榮不好嗎?是金門人笨嗎?

(對岸是廈門,你心中想的是甚麼?)


真正的財富並不只是金錢,光鮮的表象也不是永恆的價值,這道理大家都懂,但要拒絕財富與繁華還真需要智慧與勇氣,站在海邊,我看見對岸的高樓,也看見金門用智慧與勇氣拒絕走向窮得只剩下錢的不歸路,不由得我衷心敬佩。



錢隨時可以賺,高樓隨處可以建;但先人留下來的,一旦捨棄就會永遠消失。

金門各個聚落都保存著許多傳統建築,甚至整個村落就像百年之前的樣子,完美的保存下來。(特別再強調一下,我用的是『保存』而不是『保留』)
這是金門最大的財富,這古舊甚至幾近頹圮的老屋勘比摩天大樓嗎?
就金錢的衡量來說也許不如(現在不如,未必若干年後也不如),但真正重要價值是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傳承與文化。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慎終容易做到,但要追遠須內化於生活、觀念之中,看看這些以家廟為中心的聚落,看看各家正廳門額題的堂號……金門就是如此讓我感動莫名。
時代演進,兩岸的傳統文化都在快速流失,等有一天驀然回首,原來金門才是最寶貴的中流砥柱,原來這是金門最豐厚的財富。

金門我沒有走遍,走過的地方也未必看盡,看過的更未必仔細,浮光掠影的幾幀影像,且簡單交代金門的粗淺印象,還有更多值得再深入探訪。
(瓊林聚落一隅)



(金沙文化村一隅)


(古崗聚落一隅)


(珠山聚落一隅)


​​​​​​​(北山聚落一隅)


​​​​​​​(水頭聚落一隅)


 


  •   郁敏 於 2021-06-24 07:56 1F
  • 看得更遠的人,才能夠把質樸的樣貌完整封存。
    絢麗的燈光來了!許多屬於寂靜的美跟著退了!
    觀光的人潮來了!有更多的浮動把樸實給吞噬了!
    金門人
    充滿智慧 也懂得保值
  • 版主於 2021-06-25 22:42 回覆
    期許金門人能夠堅定守住,因為外來的誘惑和試探是不會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