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遊記10  阿爾卑斯的最後一瞥

2008090810:00

我們的阿爾卑斯山旅程將暫時先告一個段落,因為我們還要北上拜訪朋友、還要探訪名城古鎮、還要巡航浪漫的萊茵河、尋找童話與傳說的古堡……德國實在還有多太多等著我們去探索呢!

既然必須告別,你猜我的最後一瞥注視著哪裡呢?是高峰深谷?是冰河峭壁?……都不是!我選擇獨自轉進森林中,探索多采多姿的生態世界。我想一般遊客,甚至許多當地人也不曾這麼做吧,這就是自助旅行的魅力所在,要是團體旅遊一定不可能有此機會的。本來每個人就都各有所好的,旅遊不就是要看自己想看的嗎?也許團體行程也很用心安排,但並不就適合所有人。所以,至少安排一次完全屬於自己的行程吧!
 
阿爾卑斯山的生長季節並不長,到了秋天之後就不適合生長,所以花草植物都必須把握短暫的春夏時光,努力生長開花結果,春天真的會是百花齊放、萬紫千紅;到了夏天則是處處長滿可愛美麗的小果實。這種一齊迸出來的花、一齊迸出來的果看來倒也真是壯觀。說真的,阿爾卑斯山的物種並不很複雜,比起台灣的多樣性來,應該算是相當簡單,只不過在台灣號稱四季如春(我倒覺得四季如夏較恰當),植物不一定需要趕在春天開花,到了冬季再開也不遲,甚至因為生長條件好,就懶得開花了,因此物種雖多卻失去花團錦簇的繽紛。再說阿爾卑斯山那些溫帶生物與台灣有顯著不同,所以任何角落都有可觀之處,這季節來此可說處處驚喜啊!

我想要看的是真正屬於那裏的野花,不是園藝品種,也不是觀賞植物。它長出來不是為了要阿諛俗人的,就算沒人種植、沒人關愛、沒人注目、甚至從沒人看過,但它還是挺立在阿爾卑斯山,唯有在野地裡與這些野花親密相遇,才能體會甚麼是真正的感動。


 

阿爾卑斯山的小漿果(還有更多請看相簿)

阿爾卑斯山的菇菌(還有更多請看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