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悉的眷戀與哀愁

2013070318:37


威悉‧是一條河,但她絕不只是一條河
她是無限幻想的童話浪漫
她是緜長悠遠的歷史哀愁
她是豐盛璀璨的文化盛宴




對許多人來說,威悉不過是一條河、一個地理空間;但是對於更多人來說,它有著無法忘懷的記憶、化不開來的眷戀、無限的想像與憧憬。

格林童話故事的場景,很大一部分就是在威悉河流域上演開來的,這些童話故事的流傳為全世界孩童編織了多少的幻想與浪漫,魔法城堡已是你我在腦海深處隱藏的專屬秘密基地,而這個秘密基地,其實就是威悉。如果要解釋為何我會特別喜歡德國旅行,大概這個原因就已足夠了吧!

拋開童話浪漫不說,威悉河流域蘊育了德國文化的重要核心。當然,這裡並不能代表全部德國,但是具有最典型的德國文化性格。大部分的人對德國的刻板印象大概就是『刻板』兩字,其實,若能深入接觸威悉,你一定會發現,德國的文化其實是精緻又帶有些許憂鬱的。啊!我又更喜歡德國了!
 








典型的威悉小城 ── 雷姆戈










雷姆戈就像其他許多德國小城一樣的浪漫可愛,在這裡的糖果店......哇!比臉還大,比腿還粗的棒棒糖,是怎樣?老闆說是讓你舔一個月的分量。天啊,舔一個月!誰說德國人不懂幽默?只不過他門的幽默比誰都冷。

布拉克城堡是利珀城市雷姆戈東南郊外的一座古堡,現在做為威悉文藝復興博物館。2004年我到雷姆戈感受了濃濃的威悉風格,卻錯過了布拉克城堡;2012年重遊此地,特別不再錯過。這裡很少有觀光客前來,但旅行就是應該好好看這個。









館藏內容豐富,想要深入探訪威悉文化,一定要來,至於照片.....族繁不及備載,就不多貼了。





除了布拉克堡,我們還找到了朋友家附近的烏倫堡,也是威悉風格的建築,不過現在已沒有人居住,正待價而沽。
只要有錢,在德國要買個古堡並不難,因為有些古堡價格相對便宜,但是要養個古堡可就不容易了,除了需要大筆資金外,還得嚴格遵守政府訂下的規範,不是買下來就可以想怎樣就怎樣。












說到威悉,還有一個不能不提的城市 ── 不來梅,這裡是威悉河的終點,威悉就在不來梅港出海,這個漢薩自由城市也是威悉文化最精華的城市。(詳見 不能不來的不來梅 一文)










我也許不會對於威悉作成有系統的介紹,但以前就曾零散地發表幾篇與威悉有關的文章,如:不來梅、利珀、比克堡、策勒等,如有興趣可前往閱讀。
 


  •   曼巴小妮 於 2013-07-10 08:01 1F
  • 誰說德國人不懂幽默
    只不過他們的幽默比誰都冷

    這點評真是一針見血、直刺心臟
    而且,絕對比德國人的幽默
    還幽默百倍,哈哈哈...
    (我不訴德國人...我不訴德國人...我不訴德國人...))
  • 版主於 2013-07-11 00:08 回覆
    真的峨?但願沒有冷百倍。
    晚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