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裡的老家

2018072009:41
在奧地利?
若是新家,或許可以夢想吧,但……老家!有沒有搞錯?




在平茨高谷地的旅行就住在這個小村鎮 — 霍爾勒斯巴赫 (上圖)
這是民宿(下圖),也是我所稱的老家;主人是一對老夫婦,年紀雖大但健康硬朗,動作完全不像老人,女主人甚至還能穿上慢跑裝在山區慢跑。




民宿就像這裡其他的房舍一樣,樸實無華但整潔素淨、寬敞舒適、光線明朗、視野怡人……
好啦!這些不是重點好不好,每一家民宿都碼可以這樣,有甚麼值得特書的嗎?

有!ㄙㄙ有兩種……(冷!)  不!家有兩種,一種叫做家,另一種叫做老家。
買個房子,小倆口或小家庭住進去,其樂融融,這就是家。
至於老家呢,古人說山不在高……(更冷!!)  更正!屋不在老,而在於有個老爸和老媽。

老爸總是沉穩內斂、總是不形於色;老媽總是忙著、總是嘮叨。但他們總是把你當小孩、總是滿滿的關心。
這裡就是有這樣的老爸和老媽。

就算如此,也是別人的老爸和老嗎吧!
話是是沒錯,不過他們真的是比老爸還老爸的老爸、比老媽還老媽的老媽……

有完沒完啊?
還沒完!但得先問幾個問題:
小時候誰會盯著你吃完早餐?  老媽!
誰會告誡你不要吃垃圾食物?  老媽!
誰會在你遠足的背包裡塞一些愛心糧食?  老媽!
誰會把你幼兒園畫的稚拙塗鴉框在牆上炫耀?  還是老媽!
誰會在你的計劃遇上麻煩時來個溫暖有力的神救援?  當然是老爸!



才走進村子,裊裊的炊煙勾起了依稀的童年記憶,心底也溫暖起來 (時間晚上八點,太陽高高掛)

第二天一早老媽(姑且如此稱呼)就準備好豐盛的早餐讓我們享用。
不過雖然美味,她卻在那裏盯場,讓我覺得不太舒服;
我拿了一包果醬準備抹麵包,她卻要我放下,這讓我更不舒服了,可是接著她馬上帶我去另一區,告訴我這些手工現做的果醬更好吃更健康。
吃優格時她又自主地往我碗裡加了些穀物,說甚麼這樣才會有活力,還示範怎樣拿蜂蜜……

吃完早餐,她莫名其妙地拿出一些塑膠袋,她知道我們有一趟高山健行,一定要我們多帶些麵包出門以免路上挨餓;其實我們已定了山上的餐廳,但為了不違好意,我還是用塑膠袋裝了一個,但她馬上又從我手上拿了過去,重新裝好整平之後還打了個妥貼的護士結再交給我,這樣就不會在背包裡掉出來或被汙染。(挖哩咧~~真的比老媽還老媽!)

有天晚餐我們為了搞不定一隻烤雞,請教她爐子的使用方法,沒想到她卻很熱情的要我們全部交給她處理。果然那晚我們享用了美味無比的香甜烤雞,不過那也花掉了她一兩個鐘頭的時間,但是看她地端上樓來時興奮神情,就像天底下任何一個老媽在享受為孩子做晚餐的快樂。

我們同行的小朋友把吃過的蛋殼和果皮組合起來,再畫上幾筆成了可愛的人偶,這讓老媽眉開眼笑,還謹慎地將它擺在她的收藏品櫃子上。

有天早上,我想看世足轉播不知要看哪一台,她說已進入四強賽程要休兵兩天所以沒得看。不過當我們傍晚回到『老家』,一份摺得整整齊齊的報紙放在桌上,朝上的部分正是接下來的四強賽程預告,而且還特地用筆在上面加了註記。雖然不知道是他倆哪一個幹的,但實在太窩心了。


最後要離開那天,大雨滂沱。因為我們的車是在下午過後,所以原計畫是把行李寄先放民宿,再利用上午的時間到另一處山上走走,但這下子好像只能躲在家裡聽雨聲,哪裡也去不了。
這時候原本沉穩不多話的老爹(姑且如此稱呼)說話了,他建議由他開車送我們到鄰近較大的市鎮米特希爾,那裏的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有許多很棒的展示,我們可以用整個上午在那邊,然後直接從那裏搭車離開。哇!太棒的神救援了。
到了遊客中心他還幫我們接洽了工作人員讓我們寄放行李,一切都安頓妥當才轉身離開……NO!他突然給個扎實有力的擁抱,然後才轉身離開。那時腦中突然浮出朱自清那篇『背影』的畫面。
啊!他一轉身我就開始想念他們、想念那山谷裡的『老家』了。




這是陽台的視野。每天行程結束後這裡是我的安靜角落
(晨昏雨霧各有不同風情)





















(離開的那一天大雨滂沱)

 


  •   forte 於 2018-07-30 15:18 2F
  • 這照片拍得太美了!

     
  • 版主於 2018-07-31 00:43 回覆
    謝謝!應該是景色美吧,景色美麗隨便拍都漂亮
  •   老李 於 2018-07-22 13:32 1F
  • 風景真美
  • 版主於 2018-07-23 00:31 回覆
    同感,阿爾卑斯山區的美景總是叫人流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