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森林小火車上山 — 追逐太陽

2020062907:57
追逐太陽?
不就傳說中夸父逐日的蠢事
?如果是蠢事幹嘛還追?


6月21日,嘉義高溫逼人,紫外線爆表。我正要搭乘森林小火車逃離。
可是,這時候卻有更多更多的人潮湧入嘉義,為什麼?當然是要看所謂百年難得奇景、此生必看的~~日環蝕。
光『此生必看』一事我就必須逃離;試想:若是此生必看,看了又如何?豈不就此生無憾?然後不就生無可戀?然後……(好可怕!不敢再想下去!)

所以,真的不要相信『此生必看』這種鬼話,想看甚麼,要看甚麼,全憑自己選擇,何須被一些有的沒的論調左右。不過我還是想看日蝕啦,只是絕非此生必看。
所以,要逃的不是日蝕是人潮?那倒也不完全是,因為行程早就安排的,只是剛好遇上日環蝕。


要上阿里山,嘉義是門戶。從前只能搭小火車,但是小火車速度慢,早上出發,抵達時都可以看夕陽了,所以公路開闢後就很少搭小火車,後來,甚至乾脆自己騎單車上去,雖然也是很慢,但就是沒再搭小火車。

那~這次搭火車又是怎樣?
沒怎樣,因為我高興,高興就搭,何需怎樣!


搭火車可以輕鬆看窗外風景,不用奮力爬坡,也不必專心開車,不也很好嗎?(鹿麻產站,現在又把站名改回鹿滿)


(一路伴隨鐵路的滿竹單車道)


(竹崎站)


(牛稠溪,過了溪就開始爬坡路的登山段)


(獨立山站)


(梨園寮站)


(上山的火車,火車頭是從下面往上推的)


(水社寮站)  火車已經駛進了雲霧帶











(十字路站,目前火車就只能通行到這裡,也就是森林鐵路目前的終點站)
(沿途還有一些車站沒有把照片放上來,都是充滿風土人文的小車站,有部分散見於過去的文章之中)



火車到了十字路所有乘客都必須下車,可是要上阿里山的旅客怎麼辦?當然是汽車接駁 —— 走一段路去等公車或自行開車。



接下來開車上阿里山,這是大眾孰悉的路線,所以一路無話
至於上到阿里山看到了日環蝕沒?當然看了,不過有點啼笑皆非的感覺,因為這次日環蝕最佳的觀測點就是嘉義,而我卻從嘉義跑來阿里山看日環蝕,真有點@#$%&@!
至於追逐太陽蠢不蠢?當然蠢!不但花費心思,而且追再多也無益於國計民生,又不能延年益壽,老闆更不可能加你薪水……當然蠢!
不過,生活常常就是要靠一些蠢事支撐起來,偶而一些蠢事讓人精神一振,又有更多的精神向前行。



好啦!阿里山不是只有日環蝕好不好,看完日蝕還可看夕陽

















 


  •   lily C. 於 2020-07-01 10:24 1F
  • 我比較擔心,大家這麼深情的仰望,
    會不會太陽公公就這麼熱情的回應下去?

    好懷念以前的六月天
  • 版主於 2020-07-02 09:56 回覆
    我看太陽是會被然人潮嚇一跳吧,偶而趁著日蝕偷懶一下都不行,真不知道甚麼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