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最西藏也最不西藏的地方

2015062611:58
拉薩,多少人魂牽夢縈、多少人翹首盼望、多少人終其一生匍伏千里也要朝聖一次。我不是朝聖客,雖然四進四出拉薩,但對她的瞭解實在不夠多。


布達拉宮是西藏最高政教中心,不過現在這裡已經沒有政治活動

由林芝西行,沿著尼洋河上溯,翻越海拔超過五千公尺的米拉山口之後,就進入拉薩河水系了。

聽到拉薩河,立刻想到拉薩是否近了?
沒錯,只剩一百五十公里而已,對於那些匍匐二千多公里的朝聖者來說,這真是近在咫尺的夢境天堂。不過這還不是真正的拉薩河,而是拉薩河的支流墨竹曲。墨竹曲從米拉山口附近順勢流下,直到墨竹工卡才匯入拉薩河。從此一路伴隨拉薩河直到拉薩。




米拉山口是林芝與拉薩的分界,米拉山口之前看到的草場夏窩以氈房居多(上圖),過了米拉山口則以帳篷為多,甚至西式的帳篷也出現了(下圖)。







接近山口的道路 (基本上從林芝到拉薩的道路都保養得滿好的)



米拉山口的高度達到 5013.25米,過往旅客都會在這裡拍照留念。上次來時在山口置有一座巨大氂牛石雕,這次來不知為何不見了




一如其他山口,這裡也掛滿了風馬旗,不同的是這裡有人在現場販賣印有經文的旗子,花些錢可以買幾面掛上,只是......
會不會太『風景區』了些,若只當湊熱鬧是可以,但沒有實質意義。






掛風馬旗我沒興趣,倒是在這幾乎生命絕境的高度,竟能發現堅韌生存的小草,並且努力綻放微小卻很燦爛的花朵,我感動了,這才是我心中真正的格桑花!




從四川到拉薩,米拉是最後一個山口,眺望前程,下山的路似乎遙迢,但心理距離卻已經近了





米拉之前的民居都是工布風格的建築(上圖)。過了米拉山口,就是很典型的藏寨了(下圖)










到了墨竹工卡,墨竹曲匯入拉薩河,接著一路伴隨的就是拉薩河了。
拉薩河水流平緩,河谷寬闊,她的中下游以及所匯入的雅魯藏布一帶就是西藏地區的心臟地帶及精華區了。
近年當地政府推動綠化造林相當努力,現在西藏地區已不再是見草不見樹了。














除了牛羊之外,谷地也是西藏主要農業產區之一,作物以青稞和油菜為主,是西藏糧倉























在墨竹工卡縣境,縣城以西的一個村莊,一座高大牌樓立在拉薩河畔,由此進入不遠就是松贊干布出生地。
松贊干布又是誰?
就是文成公主的老公,我和他不很熟就不去看他了。
不過他可是西藏神級的偉大人物,創建了吐蕃王朝,迎娶尼泊爾赤尊公主和大唐文成公主,把佛教文化和中原文化引近西藏,並制定各種制度和文字,從此開創西藏新局。直到現在,西藏人民對他還存在著無比的崇敬。





公路繼續沿拉薩河前進,直到遇見這座高大的紀念碑,是青藏公路與川藏公路的終點,意思就是說拉薩到了啦!右轉過橋就是拉薩市區。





拉薩,每個人都知道她有座舉世聞名的布達拉宮,拉薩與布達拉幾乎已經是完全連結在一起的印象。但是,作為西藏最高政教中心與最大城市,除了布達拉宮之外,應該還要有點甚麼吧?

我說過,對她的瞭解不夠多,但就僅有的一點理解,我覺得她是最西藏,但也最不像西藏;傳承西藏最精華的文化,但也參雜最多外來文化的地方。
這不是說她有文化多樣性,而是指出她面臨的衝突、矛盾和無奈。

布達拉宮(世界文化遺產)依然巍峨壯麗,但裡面擠滿公安和遊客,完全沒有一位僧人;滿街林立的桑拿足浴招徠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客人;酒吧間窗後傳來姑娘與老外的嘻笑聲......有位歌者一曲『拉薩酒吧』唱出多少無奈!拉薩就是這樣嗎?

我只是旅者過客,無權做任何批評,也許我該更深入看看拉薩另外的一面吧! (有點沉重,下次再寫了)












清晨曙光揭開拉薩一天的序幕,布達拉宮看似靜謐肅穆,但是否只剩下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