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獨行之-- 合歡山戰記

2008031110:00
(楔子)

去年秋天,有人邀請參加『鐵屁股』,直接從埔里上武嶺一天騎完,爬升2800多公尺,我沒參加,因為不喜歡大陣仗的活動,而且醫生警告可能有橫紋肌溶解的危險……(直說沒膽就得了幹嘛理由一大堆!)。於是選個人車稀少的非假日獨自上山,不過換從清境出發,一下子海拔省下1200公尺,還可以帶相機拍照呢,抵達武嶺看時間還早,不想就這麼回去,決定再上合歡山主峰。

 

(合歡山我來了)

從武嶺下滑,真似關山度若飛,一路無語(一人獨行還跟誰說話?)來到登山口,柵欄當然是上鎖的,老人家我二話不說,扛起單車跨過柵欄(小朋友請勿模仿,這老杯杯的行為是不對的),然後愉快地騎上單車開始獨享整座山的悠閒,不禁也有點當山大王的感覺。雖然說得有點嘻皮笑臉,其實心裡是無以比敬畏的,因為山是不容褻瀆的,何況又是一座名山。不管騎車或登山,我都不敢用征服或攻山頭的字眼,現在你能去上去,但二三十年後呢?或誇張些說五十年後呢?可是山依然還在。所以每一次上山都是一次朝聖。

 

(艱苦的行程)

登頂全程雖不到三公里,但爬升高度也將近三百米,10%的坡度本來就有點恐怖,但這還不是真正的高難度,克服高山反應和缺氧才是最大問題,老人家我幸好沒有高山反應,但張口吸卻不到空氣,逼得只好在半途的觀景台小小休息一下。還有,雖然這可以稱之為路,卻滿佈鬆散的碎石,不但耗損許多踩踏的能量而且容易滑動,我在想:我的NRS把手都抓不太穩了,要是公路車上來肯定全倒。就這碎石路加陡坡讓我很辛苦的才登上頂峰。

 

(我不該上來的)
合歡山我是已經上來好幾次,每次上來心裡都是很@#X&%#(老人家不該說髒話喔!),幾年前只有一個碉堡已經被我罵翻了,再上去竟然出現了幾座類似希臘式拱廊不三不四不東不西的不是東西,後來被批到臭頭所以又拆了,我再上去時山頭已滿目瘡痍,這次上去瘡痍已經補起來—竟然用所謂的『景觀平台』把他補起來,聽說主事者原本還計畫架一條纜車直通山頂的景觀台,好讓政績顯赫治國有方……真佩服主事者怎能想到這麼多作賤國土的招數?唉!老人家長嘆一聲,我騎上來的路原來是做這用途的,這裡不該有路的,所以我也是不該上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