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獨行記-三地門與霧台

2008022622:23

※ 我喜歡單車旅行(一個人獨騎的〝單〞車),我騎過許多不同路線,不過霧台與三地門是印象特別深刻的路線之一 ※

兩個月前(去年十二月),我曾安排一趟單車獨行,地點就在三地門鄉、霧台鄉和瑪家鄉,花兩天一夜把三地門、達來、德文、大社、伊拉、神山、霧台好好地探訪了一遍,夜宿則是瑪家的瑪莎露,親自用雙腳踏遍的土地特別親切,獨行卻可以使自己領受更多。所以我喜歡〝單〞車行

先貼此行衛星軌跡圖※ 衛星紀錄器並非出發就開始紀錄,所以軌跡圖並不是全部路線 ※




瑪家山地園區作為此行基地



第一天  先走山地門鄉到大社國小,至於霧台就留給第二天吧


達來村入口


德文村的大榕樹充滿傳奇的傳說是德來公園的地標






原住民生活雕塑,說明這裡本有意發展觀光旅遊,但不知為河,一整天就只我一個孤獨的單車旅客


來到屏31道路的最高點,是南北隘寮溪分水嶺的隘口,風很大


從隘口俯瞰大社


接著一路急陡下坡,來到大社,這是部落入口地標


很快來到大社國小,這裡也是屏31線的終點,在過去就沒路了,所以必須在此回頭


回程時仰望來時的隘口(兩條電線中間的凹處),距離不遠卻有四百多米的高差,看起來還真有點恐怖,不過實際騎上去還算好啦


一口氣爬高了四百多公尺,上到隘口還是需要休息一下,但是這裡高度已超過八百米,風大氣溫又低,不過已有原住民在此燒過火,尚有一些餘火,可以暫時禦寒




第二天  走台24縣到霧台




過檢查哨後到第一個高點,此時看原住民的聖山 ─ 北大武山就像聳立天邊的高牆,霧台就在某個山凹處,但要命的是須要先下切隘寮溪谷到對岸,然後又是一連串爬不完的坡等著你。
補述:現在已經興建一座全台最高的谷川大橋,要去霧台再也不用下切到隘寮溪谷,路程輕鬆了不少,但可惜會錯過伊拉部落。
(圖:下切溪谷的道路)




眺望隘寮溪谷和伊拉部落。(補述:莫拉克水災的土石流將橋沖毀,隘寮溪河床也堆積到橋高度,只好在原址又建造一座99米高的古川大橋,如此一來一往可以少騎200米高的爬坡,所以現在騎霧台已經算是輕鬆愉快的路程了)




過伊拉後又是急坡陡上,一下子,回頭看伊拉又已經在腳下


沿途的村落(佳暮村)


沿途的村落(神山部落)


霧台到了


霧台是石板屋之鄉,這裡有為數眾多極有特色的石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