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獨行記 -- 恆春半島大漫遊 之三

2008031710:00

 

  過東源村繼續前行來到一處稱為哭泣湖的小湖。『哭泣湖』這名子太淒美,所以有人就穿鑿附會地編出許多感人故事,讓人到此一遊平添幾許唏噓。其實這都只是漢族沙文主義而已,『哭泣』是原住民語,意思是水流匯集之地,根本與淒美無關。或許說明真相會煞風景,但事實也不該被湮滅啊!

  湖畔有塊私人土地,主人撿來各色石頭拼湊成一棟頗有特色的石頭屋,現已規劃成為民宿,可惜非假日不開放營業,也禁止外人進入,所以就只能遠遠地隔岸遠望一下了。
  哭泣湖是折返點,因為再過去就要往台東去了,回頭後叉入199甲向旭海方向前進,沒甚麼車又是下坡,所以一路壓車過彎幾乎不抓煞車非常過癮,飛快地就到旭海,從此道路沿著東海岸走,是很好看海景的一段路,正想拿出相機拍照,忽聽後面有機車鳴笛而來,原來這一帶都是軍事要地,巡視人員前來警告不能拍照。我這守法的好國民當然只有遵守了,只是我很奇怪,以前來過幾次為何總不見有人管?

  既然不能拍照就邊走邊看,一路上還是無人,也沒有停留所以也很快來到港仔,遠望九棚沙漠,想起那些奔馳在沙丘和海濱的吉普車,心裡就極為沉痛,為何就沒有一個單位出來管管,任憑無知的人們如此破壞環境,大家都說愛台灣難道只是口號?

  過旭海後原想從海濱到南仁鼻再越過南仁山到滿州,可是一來沒申請怕被擋關,二來時間可能較趕,必須先找一個宿腳的地方,但最重要的卻是不想再看那些囂張的吉普車(鴕鳥心態),所以就直接轉200縣道,因為200縣道沿途有不少民宿,在這非假日想必沒人和我搶床位,而且還有『平日價』可撿便宜,要選擇個經濟實惠又乾淨的民宿過夜應該沒甚麼問題吧,哪知我的如意算盤完全失靈,上到分水嶺後開始找今晚落腳處,可是電話一家一家地打,不是沒人接聽就是主人在外,意思就是非假日不營業,那他們廣告上說的『平日價』豈不是欺騙大眾?現在我終於了解甚麼是『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的諺語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開張營業的民宿,連話也不敢多說立刻飛車過去(其實還在十幾公里外),為感謝老闆娘願意收留我又煮晚飯給我吃分上(因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我對他們的民宿甚麼也不敢批評,連忙付錢還加道謝,像我這樣的顧客也難找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