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的聖稜線

2008121810:00

  若你問我,有沒有一條騎過上千次仍然很想再騎的單車路線?有!那就是139線,雖然有沒有騎過千次以上我也不知道,但已多得無法計算,就算沒有也差不了多少了吧,但每次回去就是想再騎一次。
 
  北低南高的八卦山台地北起彰化、芬園,南至二水、名間,,北段在彰化縣境,南段是為彰化、南投的縣界,海拔高度從九十多公尺到四百多公尺,其上蜿蜒著一條139縣道,它的走向幾乎完全依著八卦山脈的稜線,很適合騎單車。若要找一條適合從入門到進階的單車路線,這裡絕對是首選。老實說,稱之為聖稜線實在有點太沉重了,但是要在台灣找一條比她更適合騎單車的稜線恐怕也難了,所以我把它稱為單車聖稜線。
 
 若你只想消遙遊,順著稜線騎就可以了,從彰化上山,一路坡度平緩,不到四十公里就可到達南端的松柏嶺,騎來輕鬆愉快,甚至還可以一邊吹口哨呢!
 
  若你想來點重鹹的口味,從南段西側坡有幾條頗『硬』的路線上山,足以讓你活絡筋骨:明湖國小線(員林湖水坑)、百果山線(員林四百崁)、員南線(員林體育公園)、六分寮線(員林藤山園)、水井線(社頭鄉水井坑)、橫山線(清水岩2.1K)、赤水線等(田中鎮鼓山寺),約五公里路程要爬升約400公尺,作為自我鍛鍊的路線再好不過了。
 
  除這幾條路線外從北段上山或從東側上山也有許多練車路線,雖然沒有上述幾條路線來的硬,但也是頗有挑戰性的,因為這裡的路線多,所以也就百騎不厭了。
 
  更值得一提的:這條路線雖不是很高但景觀極佳,因位於稜線上,所以東側展望南投盆地、西側眺望彰化平原,美景盡收眼底,清晨可以看日出,傍晚可以賞落日,再加上人文資源豐富,有先民古道,有樸實山村聚落,有台地茶園風光,有松柏嶺古剎,更是三山國家風景特定區,以及南路鷹的極佳觀賞點......不來是你的損失喔!


員南路是我最喜歡的上山路線,也是騎得次數最多的路線


員南路的最後一段上坡,上去就是八卦山脈稜線了


上山半途所拍


上山半途所拍(員草路)


上山半途所拍


上山半途所拍


上山半途所拍


上山半途所拍


在139線,東邊是南投盆地,清晨可以看日出


在139線,西邊是彰化平原,黃昏可以看夕陽


還可以看到台灣海峽(反光的就是海面)


每次上來都會有不同的驚嘆


猴探井是叁山國家風景區在139線上的遊憩點


猴探井是叁山國家風景區在139線上的遊憩點


黃昏時刻上139線有天人合一的悠悠之感


沿線路好車少,有純樸的山村聚落


沿線路好車少,有純樸的山村聚落


連微波塔也不會顯得突兀,好似帶著許多心靈的聲音翳入天聽


茶園當然也別有一番景象


就算是原本礙眼的檳榔園看起來也不會不舒服


高鐵再高也只能從腳下穿過。搭高鐵的,仰望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