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駒測試 單車獨騎舊山線

2015110523:38
新居側室是甚麼?車庫嗎?或是倉庫?或是討小老婆納個妾?
都不對!是注音輸入法在搞笑,其實我打的是『新駒測試』,然後就跑出這樣來了。




前些日子敗了一台大摺(全尺寸摺疊登山車),為的是可以攜上火車,如此要騎遠一點就不必費心思安排時間了。

車子買來就是要騎的,我的車不必有炫麗外裝,但一定要經得起操、耐得住磨,所以拆箱之後馬上先來一趟半天岩考驗和七十二公里長程。
看來大致符合我的理想,但終究還是要來一趟實戰測試才能下定論。就安排舊山線吧。

舊山線,不就是坐火車過隧道的懷舊之旅嗎?不過現在沒有火車,我是要騎單車把舊山線從南到北完整騎一趟,主要是測試新車的能耐,和攜車的便捷度。

提到舊山線,通常都忽略了后里,其實山、海線是在后里分開的,到三義才又會合。既然要騎當然就從后里開始才算完整。




后里車站人不多,所以空著整排長椅,我可以好整以暇地把車組好




車站外面還是很純樸的小城模樣



出發囉,先從后里騎到泰安,這季節的泰安沒有櫻花、沒有落羽松,當然也就沒有趕集似的人潮,再加上只有平路和下坡,距離又不遠,所以真的是消遙遊的吹口哨路段 (青菜公共,騎單車實在很難吹口哨滴)





泰安是大安溪畔質樸又美麗的小山村,學生時代就曾獨自坐『普通車』來這裡作畫,經過這麼多年她還是這麼可愛。



不過小山谷多了大怪物,這是高架的台鐵新西部幹線,就因為它,山線才變成舊山線。




《泰安車站》當舊山線舉辦文化季時,這裡是人山人海,想靠近都很難;這時候來卻只有我一個人,還老遠騎單車過來,感覺是否有點發神經?可見大部分的人比較喜歡的是湊熱鬧,至於鐵道文化不文化,有那麼重要嗎?但說真的,這時候來才特別有感覺呢!






地震紀念碑記錄了民國二十四年這裡發生傷亡慘重、路毀橋塌的大地震



古蹟級的花樑鋼橋




接下來的目標 ─ 龍騰斷橋。要先跨過大安溪進入苗栗縣境,並沿途尋訪舊山線隧道群



《經過新泰安車站》運輸功能是提昇了,但鄉土韻味卻減少了


《義里橋》向西眺望十三號公路和中山高的火炎山大斜坡,過橋溪之右岸就是苗栗縣了





進入苗栗縣境,很快便騎進漂亮的山谷《上圖是過去在台鐵列車上拍攝》下圖的高架橋上是上圖的拍攝地點。
以前坐火車看到這個美麗的山谷,實在心嚮往之,一直想找機會
他一程,現在終於騎了進來,興奮之情真是無以名狀。




















鯉魚國小    好日子就要在此結束了,因為鯉魚國小之後就是長長的硬上陡坡,再也不能輕鬆看風景和拍照了。




趁還沒有開始爬坡,回頭再把山谷欣賞一遍,一旦開始爬坡我就要專心騎車了。



轉入苗49-1鄉道後果然一路都是狹窄灣曲又陡峭的高難度路線,為了測試新駒的能耐,雖然還在日正當中,但我也毫不含糊地一口氣給他硬上,所以這段路都沒有下馬拍照。還好這車並沒讓我失望。


龍騰斷橋  這也是大地震震垮的。舊山線除了景色之外,還有豐富的人文,而且保存良好,確實具備世界遺產的潛力,但願早日申請成功。






挑柴古道


勝興車站    台鐵以前還沒有接管阿里山森林鐵路,那時勝興站是台鐵的最高車站。勝興原是個小得不能再小的山村小站,舊山線停駛後,勝興成了走入歷史的廢站,不過卻因此成了懷舊勝地而繁榮起來。現在火車不來,但來這裏的遊客卻可能千百倍於有火車的日子,真是世事難料。






 





 過了勝興車站,一路下滑到三義,騎這段只是為了把舊山線騎完整,所以也沒特別的記錄。
(遇到維修舊山線的工作車)





不過到了三義才發現從三義回家的區間車要等到五點半,哇咧@#$%^&!
只好再騎回后里車站,那裏有早一點的班車
(從火炎山大斜坡下望大安溪)




(從尖豐公路橋上看中山高與火炎山)



《附圖》舊山線的隧道群






《附圖》很久很久以前的寫生簿,那時候一個人搭著山線的普通車,一站一站把自己喜歡的景物記錄下來。所以本人是真得很喜歡舊山線,這一趟也是試車兼懷舊,並非趕潮流才來湊熱鬧的




         

試車心得:車子好騎但並不好帶,但也只能將就了


  •   郁敏 於 2015-11-09 19:45 1F
  • 台灣真的用騎的逛最美。

    可惜有勇氣挑戰的還是佔少數,我就是其中之一啦!

    享受人家汗水後的作品,真好,

    我也好似跟著鐵馬,慢慢細看美麗的小鎮。

    真的比開車逛,有意思多!

    只可惜我光是騎兩公里就快投降,還真不敢做這樣的嘗試。
  • 版主於 2015-11-10 00:14 回覆
    妳太客氣啦,我相信你可以的,騎車真的不是難事,只要先從簡單輕鬆的路線開始,漸漸地就能體會出樂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