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登百嶽

2008033010:00
  前些日子有人告訴我說他們專門騎單車登百嶽,我聽了後除了當下向他表示佩服之外無話可說。
 
  對登山者來說,一生當中能完成百嶽的攀登是一種榮譽的指標,也是個人努力的紀錄,但我絕不認為騎單車登百嶽是個好主意,因為登山的步道絕不是為單車而設的(),如果硬要連人帶車上山,那準是扛車上山,這到底是人騎車或是車騎人?甚至有些登山路線就算徒步輕裝也需用繩索吊掛,更何況騎車?我絕對懷疑他們真的有這麼做啦,但如果真的這樣,那我實在無法分辨他們到底是對於大自然欲親若渴,或是要得到把單車『扛』到山上的無謂虛榮?
 
  其實,一個人能夠站在高山上,不論他是徒步上山或是騎車登頂,真正的意義在於他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與偉大,以及面對大自然使人能夠謙卑和自省;雖然我也登過幾座百嶽,但都純粹只是為了愛山,不是為紀錄而登,對於那些執著於山的行者,我一向寄予無比的敬佩,但對於那些號稱專門運送一台單車上百岳的人實在百思不得其解。也許他們心中有一種想法:能帶著一台單車上山比起徒步上山還要偉大!如果真是這麼想,那麼我衷心建議他們,下一次扛一輛汽車甚至扛一台直昇機上去,這不就更了不起嗎?而且,我還很好奇地想知道:他們的單車總共扛上了幾座百嶽?
 
註:台灣百嶽中,真正能夠騎車登頂的,目前就只有合歡山主峰一座而已。